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破解处方流转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医院、医保、药店的多方角力中,如何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用药权利?
市民在医院医保服务站办理医保手续。医保部门成为医院处方外流的新推手。
 

  文|财新周刊 周信达

  37岁的湖北人杨福(化名)是名乙肝患者,长期服用恩替卡韦进行抗病毒治疗,但从去年开始产生了较强的耐药性,转氨酶不降反升,转而使用另一种抗病毒药物——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商品名:韦立得),由美国吉利德公司生产,于2019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不过,杨福家附近的三甲医院药学部称“不属于我院药品常规采购目录内品种”,建议使用齐鲁制药生产的仿制药特立晖替代,或提交临时采购药品申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