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2024信贷力求均衡稳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05日第06期
信贷投放的总体思路是规模稳定增长,节奏更加均衡,避免季末年末波动过大;降息稳经济与维持银行净息差的金融均衡之间应该如何权衡?
资料图: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冉 丁锋 朱亮韬

  “以前资产负债部是按月给信贷规模,现在是按周给了,而且一季度的信贷规模比以前少,也不那么追求‘开门红’了。”一位国有大行公司部人士道出2024年开年以来信贷投放的总体态势。

  岁末年初,中国央行多次传达出信贷“均衡投放”“平滑波动”的信号。2023年底召开的央行党委扩大会议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第四季度例会均指出,“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在2024年1月24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潘功胜再次强调“在节奏上把握好新增信贷的均衡投放,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