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产科萎缩加速 妇幼服务如何避免系统性塌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15日第15期
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正在加速萎缩
作为全国分娩量最大的医院之一,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分娩量也在直线下滑。多名医生提到,直线下降的分娩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潘睿(实习)

  “现在大家都找不着出路。”2024年4月2日,刚刚跟院领导沟通完产科现有困境的李丽(化名)抱怨压力很大,“我也想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做贡献,我也想接收更多病人,但客观条件、人员配置、硬件设施各方面都达不到。”

  李丽称:“现在不是说产科萎缩的问题,我担心这个科室消失,有些医院就要面临这个问题了。”她是内蒙古乌海市某区一家二级医院妇产科医生,和很多受访医生一样,毕业时带着情怀进入产科,面对现状只能叹息伤心,有的医生已经选择黯然离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