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帮助的天平为何倾斜?

2016年09月12日第36期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赢在中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商战类真人秀节目,竞争选手们是企业的CEO,最终评委也都是商界的超级大佬。2013年以环保为主题,决赛中发生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两个选手需要各自现场义卖一幅肖像画,看谁卖出更高的价格并采取了更好的义卖策略,谁就获得总冠军。两幅画上分别是一个6岁的男孩和一个13岁的女孩。男孩的父亲是青海湖的环保卫士,于是男孩从会走路起就在帮助父亲清理垃圾,每月清理的垃圾能占5个房间。女孩则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她用自己的绘画来鼓励人们参与环保,作品还获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几个奖项。画像上,男孩脸上有片阴影且笑容拘束,而女孩则有着明媚的肤色和微笑。后来的结果是,男孩的画像卖了200万元,比女孩画像的售价高了三倍还多,评委点评的时候,对选手的表现虽然也略作分析,但后来却反复说,更喜欢那幅男孩的画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