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显影|义乌突围

2020年10月19日第40期
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世界超市”的浙江义乌,在全球疫情冲击下外贸受挫,不见前来采购的各国外商面孔,往日线下一条龙的订单模式也难以为继。阵痛中的义乌,亟须转型求生:因时制宜,找准疫情新商机;掉头国内,转战电商⋯⋯义乌商人们,正试图寻找破局之法
news 原图 01.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里,传统商品与时下的“爆款”并存。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黄姝伦

  “西伯利亚的冷空气都来了,外国人还没来。”出租车司机喃喃将车驶进义乌国际商贸城。9月底的傍晚,天气转凉。还不到国际商贸城打烊时间,店铺关闭卷帘门的声音此起彼伏。不闻各国语言讨价还价,难见肤色各异的面孔,大量外国客商被阻隔在国门之外。义乌外贸市场冷暖自知,寒冬经不起枯守。

  义乌位于浙江省中部,因小商品经济而闻名天下,是中国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县城。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作为金华市下辖的县级市,义乌总人口230万,其中近150万为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增长率连续两年约7%。在义乌的大街小巷,韩国拌饭、土耳其烤肉等风味菜馆飘香,四方来客宾至如归。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