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内卷是凡人版军备竞赛

2020年10月26日第41期
赢家惨胜,输家赔光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人人争谈内卷,我听明白了,它就是军备竞赛。

  第一,竞争激烈。第二,不仅激烈,还在加剧。要么更多的人参与竞争,要么已入场的人下注决心更大。第三,最重要也最可怕的是,竞争的标的并不增加。无论多少人获得博士学位,一流大学空出的教职只有那么几个;无论有多少孩子加入竞争,好学区的学位就是那么多。

  怎么办?搞军备竞赛。军备竞赛最集中地体现了这种竞争的残酷,以及竞争到极致以后的荒谬。赢家数量固定,所以必然是零和游戏,你赢我就输。美苏“冷战”时期无止境地往上堆积杀伤力,重要的不是我投入了多少,而是我必须投入得比你多。但是反过来,如果你真的投入比我少了一点,则你的所有既往投入全部白费。所以别无选择,只能一起锁定在堆投入的死循环中。这就是所有军备竞赛的悲剧,内卷的悲剧。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