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新年目标怎么定

2020年12月28日第50期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新年将至,你开始制定明年目标了吗?怎么科学制定目标呢?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 (Edward L. Deci)和理查德·瑞安(Richard Ryan)提出的动机理论——自我决定论,人们追求目标,多由三种基本心理需求驱动:自主、胜任和联结。自主(autonomy)需求是,人们感觉自己的行为是自发的,自由选择的,强调人们对主动权的渴求;胜任(competence)需求是,人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强调人与环境的互动,并希望获得有效反馈;联结(relatedness)需求是,人们感到自己与他人是有关联的,强调人们希望与他人建立关系的渴望。


版面编辑:吴秋晗

相关阅读

心智|消极情绪的积极作用

2020年11月28日

心智|有限自控力

2020年10月17日

心智|承诺有风险

2020年09月19日

心智|人人都懂读心术

2020年08月29日

心智|你为什么快乐

2020年07月1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