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凌华薇】窟窿不会自动消失

2021年04月12日第14期
华融如何才能大破大立?
news 原图 华融作为上个世纪末中国国有银行业改革的产物之一,再次到了关键时刻。不管会否破产,华融迟早都要接受对过往违规行为的财务硬约束。图/IC photo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在3月31日推迟年报发布并停牌后,围绕中国华融(02799.HK)是否会债务重组甚至破产的说法不胫而走,引发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关切,以及华融债暴跌。华融作为上个世纪末中国国有银行业改革的产物之一,再次到了关键时刻。

  华融能不能破产?问曰为何不能?华融并非银行,涉及的自然人投资者不多,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如果破产,比银行好办得多。华融目前总资产虽高达1.7万亿元,但并非央行认定的系统重要性机构。既然赖小民时期以“市场化”手段制造了巨大的不良资产无法自行消化,那也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市场化则意味着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股东需以净资产来填窟窿,再增发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补充资本;如果股东层面解决不了,资不抵债,推进债务重组乃至破产,也是一种可能的结局。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和决心不变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