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如果相互依存不可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绑定会使相互依存加速解体,并使进程失控
相互依存是相互依赖,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夫妻各展所长,并相互保护对方的弱点;对于国家间来说,是各自发挥比较优势,而比较劣势靠贸易、投资来弥补。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重读Kenneth Waltz的《国际政治理论》。在这本40年前的结构现实主义经典中,他认为,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间相互依存度上升,并不会约束大国之间的权力竞争。

  其实,经济高度相互依存并不足以防止国家间冲突这件事本身,早有实例证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经济全球化水平已经相当高,在当时最有影响的国际关系著作《巨大的幻觉》中,诺曼·安格尔认为,欧洲发生大战的经济代价如此沉重,没有任何一方能从战争中可能获得好处,那种认为战争能给国家带来收益的想法是个“巨大的幻觉”,欧洲不大可能发生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很快爆发。代价惨重,无人受益,欧洲诸强集体退出世界舞台中心位置。安格尔猜中了结局,没猜中开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