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心智|人为何需要认同

2021年08月23日第33期
T中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为什么淘宝卖家总要刷销量、刷好评?为什么在网络上90后喜欢用火星文,00后喜欢用字母缩写?为什么粉丝会为明星积极声援,不同明星粉丝间会相互掐架?这些现象,都可以用社会认同理论来解释。

  社会心理学家亨利·泰费尔(Henri Tajfel)等人的“最简群体实验范式”研究发现,哪怕是在随机分配形成的、纯粹是认知上的群体,没有利益冲突或预先存在的敌意,被试之间也没有社会互动发生,只要单纯地知觉到分类,就会分给自己的群体更多资源。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