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央行数字货币难撼美元地位

2021年08月30日第34期
央行数字货币要取代美元在跨境交易中的主导地位,需要达成由许多国家协同操作的“走廊机制”,其规则和治理安排比WTO和IMF更复杂
news 原图 美国在“二战”后拥有无可比拟的金融地位。美元兑黄金价格的变动让人难以想象,因为只要允许美元出现一次大幅贬值,就会催生对下一次贬值的强烈预期。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50年前的8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突然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宣告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终结。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中,诸多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在货币领域最大的意外之一便是美元作为跨境交易工具,持续占据主导地位。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处于支配性地位很容易理解。美国在“二战”后拥有无可比拟的金融地位。美元兑黄金价格的变动让人难以想象,因为只要允许美元出现一次大幅贬值,就会催生对下一次贬值的强烈预期。 当时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尼克松此举会削弱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随着美元可以像其他货币一样波动,银行、企业和他国政府把所有鸡蛋放在美元篮子里的风险也大大增加,自然会转向其他货币,使外储和交易多元化。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