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科技巨头的金融监管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许多创新确实降低了交易成本,但也带来道德风险、垄断等问题,现有做法无法改变这一局面,监管部门需要加快步伐
大型科技公司在帮助银行放贷过程中只提供技术和数据,不会担忧消费者、借款人的行为偏见可能带来风险。这种道德风险正是中国监管机构要求大型科技企业在与银行的联合贷款业务中,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的原因。资料图为阿里巴巴总部。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深重时,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曾有句名言:“过去20年中惟一有用的金融创新就是自动取款机(ATM)。”人们不禁好奇,对当今这场从移动支付、互联网银行,到点对点贷款的数字化金融创新浪潮,沃尔克将如何看待?

  沃尔克或许稍感欣慰,与自动取款机一样,许多创新确实降低了交易成本,但他也应会担心科技巨头在这中间的角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