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球央行新职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货币政策确实会对不平等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产生影响,央行家可以用货币政策实现物价稳定等传统目标,利用其监管职权应对这些新的紧迫问题
对欧央行来说,欧洲议会等立法机构可以作出类似立法,欧央行也可以与组成欧洲央行系统的欧元区国家央行合作满足这样的要求。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过去数十年,我们已习惯于认为中央银行的职责是维持物价稳定,或者实现充分就业。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此轮新冠疫情暴发后,央行不得不出手扶持各类市场和经济活动,动用的工具也远远超出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的范围。

  一个例子是美联储的薪资保障计划流动性便利工具。如果某个贷款机构向陷入疫情困境的小企业发放贷款,美联储就可以利用这一机制为其提供流动性。很显然,这已经不是老派中央银行的做法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