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专栏|债市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

2021年09月20日第37期
T中
“开源放水”“建路修渠”和“强化纽带”,是中国债市开放的三条主线,且仍有相当多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通常认为,一国货币国际化的条件有三:第一,经济体量要大;第二,人们对其币值有信心,而通胀受控程度、汇率波动性及其长期趋势,以及债权国的地位等,均是影响要素;第三,已发展起有深度、流动性好且开放度高的金融市场。

  自2008年起步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虽取得很大进展,但各指标显示,人民币距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还相差甚远。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至2021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只有2.45%;同期,美元份额高达59.5%,欧元20.6%,日元和英镑分别为5.89%和4.7%。国际清算银行2019年4月数据显示,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仅占全球各币种交易量4%,而美元和欧元分别占比88%和32%(注:总份额为200%)。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数据,2021年7月人民币支付额占比2.19%,美元、欧元和英镑分别为39.4%、38.4%和6.0%。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五一”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周刊提前读】新能源车保险何以“车主喊贵、险企喊亏”?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