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2022:又一轮全球金融周期

2021年11月29日第46期
中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际债权人,同时还有高达2.7万亿美元的外债,如何妥善管理其对外资产和偿债风险,责任重大
news 原图 美联储于2021年11月3日宣布缩减购债,而人们正预期缩债的进度会加快,加息将提前到来。据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给出的预测,2022年6月加息的概率高达80%。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全球金融周期”的最早提出者是伦敦经济学院教授、法国人埃莱娜·雷伊——2013年,她在美国杰克逊·霍尔货币政策年会上以“全球金融周期与货币政策独立性”为题演讲,让这个术语广为人知;甚至在2017年举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8届年度研究会议上,专门以“全球金融周期”为主题专门探讨。

  全球金融周期是指,受若干因素影响,资本流动、资产价格和信贷增长会出现某种同步变化,而资本流动的激增和收缩、资产价格的繁荣和萧条,经常带有周期性质,此时信贷流入较多的资产市场将对全球周期更为敏感。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