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汉文帝霸陵找到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2021年12月14日,西安,江村大墓(霸陵)外藏坑挖掘现场。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线上会议,聚焦甘肃、河南、陕西三个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汉文帝名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个儿子,母亲是薄姬,公元前180年,刘恒入京为帝,其即位后,励精图治,兴修水利,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汉文帝与其子汉景帝统治时期被合称为“文景之治”。此外,汉文帝曾亲自为母亲薄氏尝药,是《二十四孝》中亲尝汤药的主角。公元前157年,汉文帝崩于长安未央宫,后葬于霸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