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任务太多怎么减

2022年02月14日第6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任务管理对于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手头积攒许多任务后,要对它们进行评估,进而分类和分级。艾森豪威尔矩阵最有效,我将任务分为必做的和可选的,高价值和低价值的,由此形成四种组合。

  从安全(need)角度,任务可以分为主线任务和支线任务:主线任务是必要任务,必须完成;若不完成,会有安全风险。支线任务是可选任务,可做可不做;若不完成,也不会有安全风险。

  从自由(want)角度,任务可以分为高价任务和低价任务。高价任务就是做了以后回报高的任务,物质回报较高,或者有意思(愉悦)、有意义,且有心流体验等。低价任务就是做了以后回报低的任务,就是物质回报较低,或者没意思(愉悦)、没意义,且没心流体验等。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