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阴阳思维与极端判断

2022年02月28日第8期
news 原图 插画 | 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阴阳思维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思维模式,从古至今,一直被用于解释自然现象(寒来暑往、月盈则亏)、物理变化(物极必反、此消彼长)、人事吉凶(泰极否来、福祸相依)、历史变迁(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等。

  在跨文化心理学研究中,一些西方学者认为,中国人的阴阳思维是一种辩证思维。社会学博士蔡锦昌对比西方二元思维后认为,二元是一对对立的概念,两者共享一项分划的原则,犹如南北水流,相互独立,互别苗头;阴阳却是一对对比的名义,两者只是一个事物的两面态势,犹如波峰波谷,相互递嬗,相互转化。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