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该不该教孩子危险世界观

2022年03月07日第9期

  文丨赵昱鲲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生活中有一类人,明明在别人眼中,他们是人生的赢家,可一打交道,却发现他们对社会总是怀着深深的戒心,对别人要么是怀疑、警惕,要么是嫉妒(比他优秀的)、蔑视(不如他的),甚至总莫名地带着些愤怒、敌意。

  生活中也有另外一类人,就像“打不死的小强”,虽然屡经挫折、打击、欺骗、背叛,但还是对人保持热忱,自身保持正直。

  这两种人的不同心理状态从哪里来?根源于童年时形成的反应模式。

  大脑不会对每件事情都做分析、计算,大部分事情只依赖过去的经验。如果这件事情能用经验对付,大脑就自行“照过去方针办”。只有在遇到意外,过去方针不灵了,大脑才会根据反馈,调整自己的预测。但这个调整也不是凭空发生的,只是在过去方针的基础上进行微调。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