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忘掉“跳出框框思考”吧

2022年04月04日第13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人无时无刻不在做决定。你可能隐约感觉到,自己在做决定时,不仅仅基于理性推论,还要基于一些更基础的东西,这些东西,让你对事物运转有一种直觉,能够更清晰意识到自己如何思考、如何坚持或改变自己的想法。这些底层的东西,在科学界有不同说法,而一个最流行的说法就是:框架。

  在了解认知框架的最新研究之前,不妨先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Marvin Lee Minsky),是框架理论的创立者。他认为,当一个人遇到一个新的情况,或者对当前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就会从记忆中选择一个叫做“框架”的结构,并且可以根据需要,改变“框架”细节来适应现实。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