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谈判的渴望和底线

2022年06月13日第23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有人说,准备是谈判里最重要的部分,可能占到谈判努力的80%。你也许不同意这个数字,但是不能否认谈判准备的重要性。那么,应该如何准备谈判呢?你要知己知彼。

知己:渴望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己,不知彼,每战必殆。

  谈判准备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一个“拷问灵魂”的过程,你需要问自己很多艰难的问题,要做到足够大胆,同时还必须对自己诚实。在谈判中,我们把你最想要的叫作“渴望”,指谈判中所有条件都对你有利的情况下的结果。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