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最佳谈判策略

2022年07月18日第28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无根据是否能够把“饼”做大,可以把谈判划分为两类:对立式谈判和双赢式谈判。二者与谈判结果的三个层次有关。

  第一层次指双方利益完全对立,一方收益完全等于另一方的损失,双方所得加起来为零。

  第二层次指双方在谈判中创造出了价值,但却没有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判断的标准是,存在其他方案,能够增加一方的价值而不损失另外一方的价值。

  第三层次也叫作“帕累托最优”,双方充分挖掘了所有的潜力,最大限度创造了价值。判断的标准是,再也找不到任何其他的方案,能够增加一方的价值而不损失另外一方的价值。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