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计划真的跟不上变化?

2022年06月20日第24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是的,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

  存在一种计划谬误,即我们容易低估自己完成任务所需的资源(时间、精力等),实际花费的资源总是比预期的多。而且,该谬误无法预防。这是一种人类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即便我们在做计划阶段考虑了这一因素,最后还是会中招,遭遇计划跟不上变化的无奈。

  计划谬误的结果是任务过载,事情搞砸。我们简单讨论下计划谬误的原因,以及对策。

  计划谬误的表象是计划多,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能力不对称。当事人没有掌握全面的信息,也没有作出理性的判断。但是,全面的信息、理性的判断,完全是天方夜谭,只存在于想象空间里。人的感觉和认知系统都有先天局限性,所以,我们只能尽量争取获得更多信息,做出更好判断。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保交楼”不“保产证”? 上海“御中环”交房两年后困境

法眼|一季度判处生效刑事被告人超37万,意味着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