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虚实和谐

2022年07月04日第26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对和谐的追求,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人际间的和谐、人身心内外的和谐等方面。本土心理学家黄囇莉深入研究了人际关系和谐与冲突的本质。从“虚实辩证”的角度,她发现,和谐有虚实两种性质:实性和谐和虚性和谐。

  “实性和谐”指两者之间统合无间、和合如一的和谐状态。但是,这样的和谐只是一种理想状态,难以达到。现实中更多是“实中带虚”的和谐,和谐中潜藏着可能导致不和的因子。

  “虚性和谐”指表面上维持和谐,台面下却暗藏着不和。这是因为有些不和因子被察觉或触动了,这种状态下,人会运用各种和谐化方式,试图化解不和,以把它转化为“实性和谐”,或者极力忍耐,以维持表面的和谐。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