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认知失调了,怎么办

2022年09月12日第36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谢鹏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产生“矛盾感”,这种矛盾可能源于内心不同信念的冲突,也可能源于自我行为和内心信念的不一致。我们感觉到这种矛盾的时候,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快,就想要消除这种矛盾,使内心趋于和谐。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这种矛盾的心理状态,就是“认知失调”,它是美国心理学家费斯汀格(Leon Festinger)提出的概念。什么是“失调”呢?它是与“协调”相对的一个概念。任何一种认知的形成都牵涉三种基本要素:你的看法、别人的看法、客观存在的元素或事物。当你的自我认知与他人他事是一致的,就是认知的协调;反之不一致,就是“失调”。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