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更精细的放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凌华薇

  银监会此番修订存贷比公式,一举释放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高达1万-2万亿元,给下半年的“微刺激”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如果加上央行定向放松存准不断扩大的口子,加上刚刚挂牌的国开行住房金融事业部近万亿元的资金,此番中国量化宽松的规模,并不亚于2009年的“4万亿”。由此催生金融市场的繁荣,基本是肯定的结论,再乐观一点的话,货币政策为经济增长“托底”的基础已经打好。

  应该看到,这一轮微刺激的方式,比“4万亿”要精细一些,比如定向放松存准瞄准小微、“三农”,国开行项目瞄准房地产市场中可能存在市场失灵的部分,而存贷比的分子分母调整中,也考虑了当前金融市场的诸多现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