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解公立医院“越控越大”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 曹健 | 文

  公立医院规模不断扩大,是政府在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上的缺失及医保支付制度的不科学等因素造成的。要想破解公立医院越控越大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办法解决:

  一是加快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在现行的按项目付费的医保支付模式下,医院并不注重成本控制,所做项目越多收费也就越多,医院也就有更多的扩张动力。国际上医保支付方式有按服务项目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按病种分组付费、疾病总额预付、按人头付费以及混合支付方式付费等六种方式。从后付制转向预付制,以家庭责任医生为基础按人头付费,是未来医保支付改革的国际趋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