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此再无老兵回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李锡全(1919-2014)中国远征军士兵
老兵回家,不仅是一个老兵回到自己的家乡,更重要的是,一段历史真相的还原与人性的回归。资料图片

  文|孙春龙
  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妈妈,打完仗我就回家。”1944年初,随军出征的中国远征军54军辎重团特务长李锡全给湖南老家的母亲信中这样说。此时,他的部队正在云南集结,准备展开滇西反攻。

  那年5月11日凌晨,中国远征军打响了滇西反攻战。当日,李锡全所在的部队强渡怒江,随后从北斋公房翻越高黎贡山,挺进腾冲城。经过40多天的激烈战斗,腾冲城终于被攻克,9000多名远征军将士英勇捐躯。

  右腿负伤的李锡全与其他伤兵一起,被留在腾冲自谋生路。为了治病,他步行四天前往缅甸密支那的英军医院,从此滞留缅甸。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