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标与治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定决心“打虎拍蝇”。本刊上期封面报道《反腐600天》说,从民心期望看,治标虽才发动,治本的时间已经开始赢回。这里的治标与治本有双重含义。从反腐来讲,高压抓贪官是治标,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权力运行机制是治本;从这一届领导层树立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看,反腐是为改革护航清障的治标之策,治本则是转变政府职能,通过解决权力太大、权力滥用的问题,来遏制吏治败坏的恶果。

  制约权力,固然需要权力内部的制度建设、强力执行和组织监督,也同样需要体制外的群众参与和舆论监督。如果只是通过纪委查贪腐,以权力对干部造成强大威慑力,这样的反腐用一些专家的话说,是一种权力内部的自清,其结果有可能是在限制权力的同时,导致权力的进一步集中,而不是我们在谈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所强调的公共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