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提高TFP生产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中国经济将以何种方式展现于世界舞台,要看其在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中能走多远

   文丨陈昌华
   作者为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中国地方债务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政府并没有降低基础设施投资以减少负债。纵观2014年前五个月的数据,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未显示任何放慢迹象,它依然是需求增长的最主要动力,而出口、房地产投资和消费数据则令人失望。

  我们将2014年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预期从5%提升至20%。这种投资增长并非没有代价。随着更多的政府债务投入到经济增长中,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必然下降。虽然近期中央政府颁布一系列利好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如降低存准率,但这只能起到短期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中国经济结构性增速放慢的趋势并未改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