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外中断的防艾进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乔普 • 朗格(1954-2014)荷兰药物学家,艾滋病研究先驱
M H17 悲剧,终结了朗格研究治疗艾滋病/资料图片

  文|财新周刊 刘虹桥(发自墨尔本)

  2014年7月17日晚间,一架编号为MH17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在乌克兰边境坠毁,298名乘客与机组成员丧生。在这趟死亡航班上,搭乘着包括荷兰药物学家乔普•朗格(Joep Lange)在内的六名艾滋病研究者和社会活动家。他们的目的地,是即将举办第20届艾滋病大会的澳大利亚墨尔本。

  出生于1954年的乔普•朗格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是国际公认的艾滋病研究领军人物、社会活动家和人道主义者。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与预防艾滋病病毒的母婴传播研究上,他扮演着关键性的奠基人和倡导者角色。这两大领域的科学进展,使成千上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于死亡,也使得成千上万的新生儿免于感染艾滋病病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