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刻舟求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凌华薇

  在财新独家报道了国开行万亿元棚改资金来自再贷款以后,引来不少后续报道,有那么两天,焦点一下子集中到这到底是再贷款还是PSL(抵押补充贷款),又陷入会计如何处理的“难题”。

  但这又有多大本质区别呢?叫再贷款也好,PSL也罢,实际都是央行定向放水的工具,名称从再贷款到PSL,新瓶旧瓶装的都是一样的酒。再贷款不一定没有抵押,PSL也可以被视为再贷款的一种,此时纠结于技术细节,何异于刻舟求剑。

  回到这一政策的本质,是央行试行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实验。货币政策无论是总量还是价格工具,原本很难服务于结构调整,这次央行的做法可谓一次大胆的尝试,直接对口国开行住房金融事业部,为棚户区改造提供长期、便宜的资金,此举将有效降低开行直接发债的融资成本。未来成功与否,取决于棚改项目本身的经济合理性,取决于相关机构能否控制好道德风险。更令人疑惑的是,央行此举是否会变成常规举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