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顽强的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文|财新周刊 赵晗(见习)

  从甘肃岷县回北京,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我差点热泪盈眶:北京真好,我要是生在那个山沟里,也要来北京打工。

  这是我第一次到国家级贫困县采访。站在岷县的一个山头,放眼望去都是梯田。这里尘土漫天,开车不敢开窗户,四处是裸露的山体和开挖的痕迹。从山下到山上走一趟,我们乘坐的金杯车后保险杠上,就积攒了几厘米厚的黄土。

  在山脚下碎石堆积的河谷,一个妇人在烈日和漂浮的黄土中缓行。我们邀请她搭车。平时除了步行,她没有其他交通方式。看起来她早已习惯了尘土的味道,也习惯了顽强地在尘土中攀山行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