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爱人与爱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25日
人类只有废除国家,才能以爱与自己身处同一土地上的人的感情,去爱其他的人,即无分别地去爱人类

  文|杨奎松

  当今讲邹容《革命军》者多,讲当年批评异议者少;提批评异议,讲康有为《论革命书》者多,讲蔡元培《释“仇满”》者少。康有为反对“排满”,承认汉满为两族,认为满族少数统治者之罪恶,“与满洲全籍人无与也”,“文明之国,科罪不及妻孥;野蛮之刑,株连不过十族。今革命者日言文明,何至并一国而坐罪株连之?”蔡元培也反对“排满”,但否认中国还有满人。他的解释是:昔日中国或有满汉之别,系因限制通婚、混居,致血液、风习各异。但二百年来,两者早已通婚并混处,满人的语言文字也被同化,革命成功后只要取消其特权,又何必仇之杀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