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好,邮递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文|顾前

  一座山得存在多少年

  才能被冲刷入海?

  一些人得存活多少年

  才能允许获得自由?

  一个人能转头多少次

  假装什么都没看见?

  答案在风中飘,我的朋友,

  答案在风中飘。

  ——鲍勃·迪伦

  许亮当初去海口是迫不得已。他不是个爱折腾的人,又没什么抱负,何况那时他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一家无线电厂里当电工,钱虽然挣得不多,但生活是没有问题的。照理像他这样一个人,踏踏实实地过日子正是他的本分,他自己也是这么打算的。说到底,要不是为了王红,他是没有任何理由离乡背井地去海口闯荡的。那时他和王红结婚才两年,还没有孩子,小两口之间的感情相当热烈。王红在一家街道办的誊印社里当会计兼打字员,每天来誊印社里打印各种文件资料的人很多,其中不乏成功人士。王红是否因为接触多了这些成功人士而受到了影响,不太好说,或者她本来就是个不甘平庸的女人也有可能,当然这也不是什么缺点,年轻女人嘛,渴望日子过得风光一些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总之,她开始不停地跟许亮嘀咕,意思不外乎是希望许亮能有点上进心,不要安于现状,最好趁着年轻去干点什么事业。自然,许亮不会因为王红的嘀咕便立刻转变了性格,成了一个志在四方的好男儿,马革裹尸还的大丈夫。不过话又说回来,触动肯定是有的。许亮是个挺有责任心的人,他希望自己的女人能过上她想过的日子,至少别人有的东西她也能有。此外,许亮性情随和,容易被人说动,尤其是被自己所爱的人说动。这样一来,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许亮最终还是下了决心,去找个什么“事业”干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