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童出京不得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家庭离散,孩子回到陌生的家乡,已成为中国城市发展中撕裂得越来越大的伤口
2014年9月1日,北京打工子弟学校田村行知学校开学第一天,刚上学前班的孩子不敢进入教室。TAORAN/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相惠莲(实习),石睿 蓝方

  几乎是春节后直至8月,北京朝阳、通州两个人口稠密区见证了一群家长近乎徒劳的辗转。开学之后,各个教育系统机关入口处的人潮才逐渐散去,6月的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一天的新生入学申请受理数一度排到300号。

  这些不具有北京户籍的家长或多或少搁下了工作,用近乎半年的时间成本,想要获取他们出生成长在北京的孩子在这里接受义务教育的资格。

  事件起因于今年春天开始的递交小学入学申请的环节,各区县的“外地”学童就学政策发生变动,在以往的“五证”上添上了更多细节。丰台区要求父母一方在丰台务工,昌平区则规定暂住证办理日期必须在去年之前。反应最为强烈的朝阳、通州区还对父母双方的社保缴纳方式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如通州区明文规定需“在我区”工作并缴纳社保,部分朝阳区家长提到,审核申请材料时对社保也有所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