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央企薪酬改革应改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此次改革应倒逼央企分类管理,并取消大部分央企管理人员的行政级别,这都是央企改革多年未能攻克的难题

  饱受诟病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将经受一次大手术。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下称《方案》)。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方案》及相关文件。此事的进展很值得关注。

  长期以来,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制度存在严重缺陷。诸多央企负责人同时享有政府公务员与国企管理者的身份,官商一身,旱涝保收,且整体水平偏高,个别垄断央企负责人年薪已逾千万。此外,现行国企薪酬待遇制度结构扭曲、监督松懈,这必然滋生贪腐,助长奢靡之风。此次政治局会议确定,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原因正在于此。官方消息指出,“深化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显然,决策层对此次改革寄予多重期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