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股权孕育了大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埃米利奥 · 博廷(1934-2014)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董事会主席、总裁
博廷依靠家族不足2%的股权,带领桑坦德银行走向全球。

  文|李弘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高级顾问

  埃米利奥·博廷(Emilio Botin)有一个人所共知的心愿,就是在83岁之前不离开自己在桑坦德银行头把交椅的岗位。这个年龄纪录是他父亲博廷二世创造的,而他的祖父博廷一世在此位子上的时间更长。这祖孙三代创造了富家可以绵延流长的佳话。但博廷不是一个用了三代才培养出来的贵族,他本来就生在西班牙一个侯爵家庭。

  博廷1934年出生于西班牙北部海港桑坦德,1988年他于父亲手上接棒时,桑坦德银行只是一家地区性的小银行,出了那座城,没有多少西班牙人知道它,更不要说在世界金融版图上露眉露眼了。是博廷一手把这家银行推向了国家舞台,又带领它走向了全球竞技场。更让全世界银行家由衷佩服的是,在这家银行里,博廷家族只持有区区不足2%的股权。博廷就是如此以四两拨千斤之力,孕育并控制了这家资产块头堪比西班牙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银行。在顶峰位置上,他一坐26年,超过了近世欧美任何一位重量级银行大班的任职时间。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