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计算机先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夏培肃(1923-2014)计算机专家与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夏培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计算机之母”,虽然她本人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文|刘江
   CSDN与《程序员》总编辑、图灵公司创始人

  夏培肃的离世,让人们的目光重回到中国计算机发展史的最初阶段。1946年华罗庚先后访问苏联和美国,清楚认识到尚处于萌芽期的计算机的重要性,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时,他从好友冯·诺依曼那里了解到刚完成的EDVAC相关研究工作。回国后,华罗庚于1952年受命组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将计算机研究提上日程。

  当时,清华大学电机系电讯网络研究室在高校院系调整中面临撤销的命运,华罗庚及时向实验室主任闵乃大发出了邀请。闵正在撰写自己的电讯网络专著,对此事并不情愿,后来同意部分参与。而实验室成员夏培肃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学科,态度非常积极。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