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益信托缘何步履蹒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公益事业需要专业化运作。推动公益信托法律制度建设,争取税收政策优惠及减免成为公益信托突破重围的关键
万向信托推出的“万向信托——中国自然保护公益信托”将打破固定期限的公益信托存续期,改为永续。李胜利/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刘卓哲

  虽然没有“冰桶挑战”那样吸引眼球,但多家信托公司推出的各类公益信托项目已经让公益事业逐渐表现得更为专业化。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下称协会)牵头撰写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2014)》中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以及类公益信托项目39个,资金总额129.17亿元。2013年,信托公司公益捐赠总额1.21亿元。

  这一数字显然无法与上万亿元的信托计划相提并论,与各类慈善组织的募资也不在一个层级,但公益信托带给社会的正能量不断深化。

  9月15日,万向信托公司推出的“万向信托-中国自然保护公益信托计划”,在推介了三个月之后,达到最低募集金额,如期成立。万向信托研究中心负责人李元龙博士介绍,该信托计划永久存续,不设投资门槛;受托人将信托财产用于无偿捐助受托人根据信托文件规定筛选确定的、执行中国境内自然环境和生态保护公益项目的个人、组织或法人机构,以发展环保事业,保护生态环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