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3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问:今年以来,“京津冀一体化”话题持续热炒,京津冀三地究竟该如何一体化?

  北京读者 王虹

  答:目前,从产业所处发展阶段、人均GDP、财政收入等指标来衡量,河北与天津和北京不在一个量级。导致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就在于计划经济下的行政配置资源方式。北京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河北担负着为“首都服务的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一体化发展的要义在于地区经济的竞争依赖和协作,构成一个协作发展的产业链条。京津冀一体化的理想状态是以北京或者京津为核心,带动周边配套城镇的发展,但“不惜一切代价为首都服务”的后果是北京虹吸了周边地区的资源,过度集中了产业和人口于城市核心区域,自身“大城市病”和周边城镇“贫困带”相伴而生,整个区域一体化程度远落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