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3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问:近日,中纪委二轮机构改革后,将原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成国际合作局。国际合作局将会在反腐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北京读者 席伟

  答: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指出,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在境外追赃追逃中主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涉及大案要案,起到个案协调作用,二是针对反腐败,包括境外追逃追赃,提出立法建议,尤其是法律制度层面,推动相关的制度改革。前者属于比较具体的实务层面,后者属于宏观制度层面。这两方面职责以前由两个不同部门履行,这次是把两个机构的功能整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