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3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问:近日,在有关部门下发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通知后,EMBA班出现退学潮,公务员培训与再深造路在何方?

  北京读者 席威

  答:官员通过公费或企业赞助参加高收费社会培训项目,是中国不健全的官员任用选拔机制和特殊官场文化滋生出来的“怪胎”。大量高收费的EMBA项目,成为官员拿钱买文凭、形成政商小圈子的腐败温床。因此,应当严格禁止官员利用公费或企业赞助参加学位课程培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公务员培训应与学位课程严格区分开来。官员个人要进修更高学位和学习深造,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应为业余、自费的个人行为。而官员任用和提拔,也应该跳出“惟学位论”的窠臼,重视对官员执政能力的考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