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的良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西格弗里德•伦茨(1926-2014)德国作家
在伦茨看来, “战后文学”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战后德国该如何面对纳粹德国在历史上的罪责,以及当下联邦德国对此的无动于衷。资料图片

  文|吴秀杰
   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兼职学者

  “我承认,我需要故事来理解世界”,德国当代著名作家西格弗里德•伦茨(Siegfried Lenz)曾这样谈自己的写作。从1951年发表第一篇长篇小说,到2011年出版最后一本短篇小说集,60年间他笔端流淌出来的故事,不光帮助他自己去理解世界,更是为世人了解战后德国打开了一扇窗口。据伦茨作品德语出版人的保守估计,他的作品至少被翻译成了35种语言,在全球范围内发行量达到3000万册,其中三部被改编成电影,观众数以百万。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