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会怎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复苏并增速加快、就业大幅改善、长期通胀预期形成。这些条件在可见的未来难以出现

   文丨叶翔
   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美联储一旦加息资金大量回流美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同时也加剧中国资金的外流,这是目前海内外市场人士的普遍观点。笔者曾在“伯南克后QE会怎样”文中分析过,由于一直存在经常项下的逆差、除了黄金没有其他外汇储备等因素,美国必须通过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入,才可维持国际收支的平衡,即资金流入美国是一直在发生的,并非加息的结果,也不会因加息大幅度增加。

  那明年中期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特别影响在哪?美联储加息加的是联邦基金利率或其他短期工具的利率。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有短期的,有中期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