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法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我们身处的世界完全由法定货币主导,美联储则拥有完全的自由裁量权。这样的环境滋生出不确定性,也忽视了货币政策的局限性

  文|詹姆斯·多恩
  美国卡托研究所分管货币研究的副主席、高级研究员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的一次演说受到广泛关注,她表示,“美国不平等的程度以及状况的持续加剧让我非常忧虑。”但她并未提及,过去六年中美联储自己压低利率的做法帮助刺激了收入及财富的分配不均。

  通过维持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并推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来降低长期利率,美联储鼓励了承担风险的行为,推高了金融市场,刺激了联邦政府以低利率借债,损害了储户的利益。

  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设计了量化宽松及超低利率政策以刺激投资,并制造旨在推升消费和增长的“财富效应”。他认为信贷增长而非低利率是引发资产泡沫的首要原因。眼下耶伦结束了量化宽松政策,但她认为仍应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