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骑楼上的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惟独战胜国的华人社会,对二战历史,不愿谈者有之,扭曲者有之,忽略者有之,谨小慎微者有之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很多时候,严肃的、沉重的历史就静静躺卧在闹市的巷弄街角,任凭门前多少熙来攘往,也难得被注意、被照见、被思量。这是当代华人社会里头,真诚面对真实历史时,最深沉的遗憾。

  近三四年来,我每回台北,在公余之暇,必会来到他的制作公司,跟他把盏一两小时,论近事、思往古。他的制作公司就位在闹市区一栋公寓的二楼。从人潮滚滚的骑楼拾级而上:“一个人的抗战”“华人社会最专业的近代史纪录片”等等标语,就贴在每一级阶梯的下方。但是,究竟有多少路人会给予一秒钟的注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