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专访诺奖得主梯若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是更好地解释研究成果,并参与政策辩论”
 

  文|特派记者 王力为 发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12月8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Jean Tirole)发表获奖演讲,最后一张幻灯片上,是近20位合作者的大头照环绕着一个大大的“谢谢”。

  梯若尔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无人感到意外。

  “梯若尔是我的第一个博士生,很高兴看到他的经济学教育已经带他走了那么远。”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Eric Maskin)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开心地说。

  “这太奇妙了,马斯金和我刚好都是梯若尔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的老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麦克法登(Daniel McFadden)也对财新记者热切地表示,“我在2008年也曾写过《机制设计人性的一面》一文,为诺奖评委会梳理这一领域的后浪推前浪,随着梯若尔获奖,我当时文中提到的7位都获奖了。我也算做了我该做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