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崇走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沈峻(1927-2014)出版人,“沈崇事件”当事人
“沈崇事件”最终招致全国各地50万人的示威,加速了国民党政权的崩塌。资料图片

  文|许礼平
  香港收藏家、出版人

  沈崇走了!

  曾使50万人为之上街,加速了国民党倒台的女子走了!

  当年本是偶然出现的不幸,随之是两种力量的角力,把她推上了风口浪尖,后来事件更以她名字来命名,这就是“沈崇事件”。

  根据当时警方记录,1946年12月24日晚,是年19岁的北京大学先修班学生沈崇在赴影院途中,被美国驻华海军陆战队伍长威廉士•皮尔逊强行带至东单广场奸污。次日,北平一家民营通讯社亚光社发了一条新闻,迅速被各大报刊转载,引起广大民众特别是大学生的极大愤慨,终于触发了震撼全国的抗暴运动。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