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炭国的代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权威报告揭示了中国煤炭真实的负外部性成本:1吨煤带来的环境和健康影响高达260元
真实成本没有体现在煤炭的定价机制中,最终导致中国煤炭领域的市场失效,直接体现是煤炭的过度使用。图为大学生采煤工在河南省新乡市一处矿井中检修锚索钻机。赵林峰/CFP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实习)

  中国是不折不扣的煤炭之国。2012年煤炭生产总量为36.5亿吨,煤炭消费总量为35.15亿吨,世界第一。中国富煤少油,多年来,煤炭占总能源消费量的70%左右。

  煤炭的环境负外部性极大,中国如此依赖煤炭的后果,当然会让环境和居民健康付出代价,但这种代价到底有多大?多年以来,没人能说清楚。

  2014年11月,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发布《2012煤炭真实成本》报告,总算初步讲清楚了这种代价。现实远比想象严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